手机看新闻

【房天下】世茂与故宫携手探索文化传承之路,打造“文化出游圣地”

来源:房天下 2018-08-16 19:45:00

[摘要] 继《故宫文化下江南》画卷合作之后,故宫再次与世茂跨界合作,此次将通过文创快闪店的形式分别在厦门、济南、石狮、上海四个城市巡回。

继《故宫文化下江南》画卷合作之后,故宫再次与世茂跨界合作,此次将通过文创快闪店的形式分别在厦门、济南、石狮、上海四个城市巡回。双方本次联手合作,将地向城市年轻群体传播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

8月15日,世茂与故宫联合举办的文创快闪店——厦门首站正式启幕。开业当天,位于鹭岛新的的时尚地标——厦门世茂Emall的故宫文创快闪店入口处早已人潮涌动,别具特色的设计以及众多一度脱销的故宫网红产品,吸引了消费者们驻足观看。

缘起传统文化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上如是说到。

深深植根于民族沃土之中的中华传统文化,作为民族发展的根基,却曾在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中,长期处于弱势。当下,传承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树立并坚定文化自信是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重要基石。

此种背景下,催生众多传统文化相关作品、产品,文化产业IP化趋势日益明显。众多文化作品应运而生。以故宫经典文化传播为例,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和《国家宝藏》等节目的热播, “故宫”一度成为热搜词汇,以全新的形象与方式重新回归大众视野。故宫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代表,开始用更多、更广、更新的平台展示传播传统文化,用有趣的方式与大众接触,见证传统文化崭新的打开方式。

同时,本次与故宫的合作也是世茂探索、支持传统文化传播新方式的深度实践,基于双方对于传统文化创新传承的共鸣。

世茂一直专注于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今年6月,世茂商业提出了“文化+”计划, “以文化商”的概念即是通过打造有品质的精神生活来活化商业的本质,将传统文化、地脉文化、城市标签、IP文化、潮流文化融入到商业项目中,兼容并包地将多元文化融入到消费者的体验中,将商业体打造成综合性的文化场所。

在春节期间,六百岁的故宫和“而立之年”的世茂“忘年合作”——一幅158米的“故宫文化下江南“画卷登陆南京东路的上海世茂广场,将象征着中华文明的文化盛事搬到了走在世界时尚尖端的申城,将摩登都市和故宫景观奇妙融合,让现代商业文明对话中华传统文化,跨界碰撞出令人惊艳的思想火花,吸引了来自全球的游客、消费者的目光。或许正是初次触电的成功让双方对于加强传统文化创新传承产生了强烈共鸣,催生了世茂与故宫共同打造文创快闪店的愿景。

世茂与故宫的跨界合作也为传统文化的创新性、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当文化与商业在线下平台上共融共生,文化成为商业“有趣的灵魂”,商业成为文化的传播载体,有效提升和拉动了二者的核心竞争力,创造的产业附加值,催生更多的经济效益,并适时反哺文化的传播。

据悉,世茂商业此次携手故宫旗下故宫文创品牌,集产品与体验为一体,全方位、立体式、深入渗透。通过本次的合作,双方将进一步传播推广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展示一个充满朝气活力、亲和幽默并极富文化内涵的故宫文创快闪店。

 
厦门首站“潮品”迭出
成为文化打卡新地标

文化是连接城市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纽带,是人类文明的精髓。厦门海峡大厦作为城市封面作品,以300米双帆优雅之姿俯瞰美丽厦门,连接着城市之根与人文之魂。从世茂海峡大厦俯瞰,厦港的沙坡尾里的旧工业厂房、原始渔村、旧式骑楼将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原汁原味的人类文明痕迹体现得淋漓尽致,高楼大厦与鲜活生动的市民生活,现代文明和市井文化的碰撞让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未来有机融合、交相辉映。

转向厦门世茂Emall内,故宫文创快闪店以朱红、明黄、石青色调为主,象征着皇家的庄重与威严。朱红色宫门、取自故宫建筑房梁的花纹、祥云装饰,以小见大地表达着家国情怀,呈现了民族自豪。店铺内“朕知道了”“朕实在不知道怎么疼你”“朕亦甚想你”等创意装饰场景更是提供了一种亲和的文化体验。

走进故宫文创快闪店,除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沉浸式主题展览区、文创产品销售区,更有内容丰富多彩的宣教体验区使参观者不虚此行。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周末的创意手作体验课堂将特邀故宫宣教的老师从北京专程而来执教,传递、展示中华文物宝库的丰富资源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受众、可互动地感受到故宫文化,以生动、趣味的方式进行潜移默化的“文化”输出。

此次故宫文创快闪店精心挑选了300余种文创产品,更是汇聚了众多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畅销款。例如千里江山图系列丝巾、水晶镇尺、手机壳、故宫小确幸笔记本、故宫色手账本、萌物“故宫猫”系列周边、双鹤胶带、燕双飞胶带、季节特供故宫食品,更有为此次快闪店量身定制的限量城市特色故宫文创产品。此外,店铺内设置了便利贴留言墙、抓娃娃机等互动区域,吸引着消费者前往探索传统文化的魅力。


 
引领文创产业化
故宫文化传承与创新赢天下

中国经济实现崛起、商品销售遍布全世界之后,作为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输出被提上日程。近年来,中国正从文化输入型国家向文化输出型国家转型,中国文化也逐渐在世界掀起“中国风暴”,文化创意产业化发展日益迅猛。

迈克尔·波特认为:“基于文化的优势是根本的、难以替代和模仿的、持久和核心的竞争优势。”文化是“的不动产”,而把握好文化未来的发展趋势,抓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良机,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的关键。

作为有着六百年文化积淀的明清宫殿,故宫是中国馆藏丰富的博物馆,有着数百万件文物和说不尽的历史故事。故宫既是纯正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也践行着新的锐时尚的文化创意产业。故宫文创从其细节之处做设计,深刻挖掘故宫藏品蕴含的文化价值,把故宫传统的文化元素植入现代人文美学产品中,传递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精神内核。

世茂商业与故宫文化本次跨界合作,既是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搭建合作运营平台的进一步尝试,更是挖掘故宫元素、弘扬传统技艺、丰富文化实践的大胆创新。据悉,除8月15日—9月10日厦门站之外,故宫文创快闪店还将分别登陆济南、石狮、上海三大城市,活动将持续到明年新春期间。

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文化产业国际化、产业化、IP化趋势势不可挡。其中,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更是需要大胆创新,紧跟潮流的思维、不断求索。世茂商业与故宫文化的跨界合作,不仅开创了传统文化传播的新路径,更为所有人打开了一扇通往传统文化的大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鼓楼
      • 台江
      • 仓山
      • 晋安
      • 闽侯
      • 马尾
      • 长乐
      • 福清
      • 罗源
      • 平潭
      • 闽清
      • 永泰
      • 连江
      • 其他
      • 异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