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2015年全国楼市政策盘点

来源:房天下 2015-12-31 16:36:00

[摘要] 总结2015全年,上半年国家政策所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支持”、“促进”等字眼,而2015年的下半年, 也持续发力,推出很多政策救市。2015年这一年330新政、5次降准降息、营业税5改2、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降、公积金新政、新版930……从 到地方,救市政策一波一波,呈现出密集、立体化、全方位、组合

总结2015全年,上半年国家政策所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支持”、“促进”等字眼,而2015年的下半年, 也持续发力,推出很多政策救市。2015年这一年330新政、5次降准降息、营业税5改2、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降、公积金新政、新版930……从 到地方,救市政策一波一波,呈现出密集、立体化、全方位、组合出击的特点,旨在释放社会消费力,楼市借助多重利好逐渐回暖。

一、降息降准组合发力

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3月1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

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5月11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 0.25个百分点至2.25%;

6月28日,金融机构一年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 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8月26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0月24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二、公积金政策多次调整

公积金调整引领地方政策导向。住建部出台《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等多个政策性文件,要求各地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购房者压力。

1月1日,国管公积金 发布关于提高贷款高额度的通知,贷款高额度上调至120万元,首付降两成;以及二套房贷款高额度80万元,首付三成。

6月1日,国管公积金 又发布除此前的政策继续实施外,即使此前有过公积金贷款记录的,也不必在等5年之后再使用国管公积金贷款购买政策房。

8月31日,为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10月8日,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正式全面推行。缴存职工在缴存地以外地区购房,可按购房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 申请贷款。

11月下旬,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这是该条例时隔13年后的首次修改。公积金条例修订稿明确提出,公积金缴存基数不得低于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不得高于平均工资的3倍,单位和职工缴存比例上限不高于12%,下限不低于5%。此次修订送审稿中还拟规定,除了单位及职工外,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由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并享有提取、贷款等权益。

三、免征营业税

3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提出个人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下调为2年,进一步加快二手房流通速度,活跃市场。

四、不动产登记开始实施

2015年3月1日,《不动产暂时登记条例》开始实施,明确我国要对各级各类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平台、软件系统及网络资源进行整合集成,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实现与相关部门审批、交易信息的实时互通共享,加强与公安、民政、财政、税务等部门间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的互通共享,提供不动产登记资料的依法查询。

五、二胎政策全面放开

10月29日,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宣布,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使得不少年轻父母考虑要不要二孩时,同时也开始关注起了房子面积、 地产、住宅改善等问题。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一楼市热点话题或许会一直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鼓楼
      • 台江
      • 仓山
      • 晋安
      • 闽侯
      • 马尾
      • 长乐
      • 福清
      • 罗源
      • 平潭
      • 闽清
      • 永泰
      • 连江
      • 其他
      • 异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